日前有報道指,劉曉慶的蠟像將進駐廣州塔世界名人蠟像館。廣州市政建築設計協委員韓志鵬聞訊後在微博表示:“估計劉曉慶對廣州的貢獻不會比我大。既然劉曉慶的蠟像可以進駐廣州塔,我是不是也該進去了?”對此,展覽主辦方負責人表示,韓志鵬在華南也是名人,策劃公司會考慮邀請韓志鵬加入。韓志鵬又回應道:“玩笑開大了”,表示自己 “還不夠格”,在廣州有更多貢獻大、知名度高的名人。
  蠟像館應該讓誰進去,其實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廣州塔下的這個蠟像館,冠之以“世界名人”之名,劉曉慶女士入館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劉女士在他國名聲還不太顯著,但考慮到華人已經遍及五大洲的事實,大抵也到了“雖不中,不遠矣”的程度。至於韓志鵬委員,在廣州家喻戶曉,但以世咖啡弄界名人的標準衡量,似乎還欠一點火候。
  但這個世界名人蠟像館,又偏偏位於廣州塔下。那麼蠟像館應該“是世界的,還是廣州的”,就是一個問題。既然是廣州塔,那麼要不要來點廣州特色呢?如果強調廣州特色,或者是對廣州有貢獻,那韓志鵬委員毫無疑問是極具競爭力的。近年來,他犀利的言論,應該說實實在在地為廣州人民做出了貢獻,當然也為自己贏得了口碑。像韓委員這樣的意見分子活躍於坊間,市民支持,官方寬容,也實乃當今廣州的一大特色。如果蠟像館能將這一大特色澎湖民宿體現出來,倒也是一個大大的功勞。
  世界名人蠟像館作為一個商業項目,自然應該更多地考慮商業利益。在商言商,顯然,在廣州塔的游客來自五湖四海的現實情況下,“世界名人”比起“廣州特色”應該更具有商業價值。但問題是,廣州塔作為廣州的標誌性建築,應該不應該如此高度地商業化,應該不應該承擔一些宣傳廣州的責任呢?這座塔的命名,當初不是還進行過投票嗎房屋二胎?最終棄市民熱捧的“小蠻腰”、“海心沙”,而取“廣州塔”之名,不正是要突出廣州特色和廣州氣派嗎?那麼蠟像館,是不是也考慮一下在這方面做些貢獻呢?
  另外,廣州塔雖然是商業化運營,但終歸還是姓“公”。當初修建廣州塔,不管是公共財政投入,還是政府用其他方式融資租辦公室,最終,公眾都要負擔其成本。那麼,廣大市民對於廣州塔的用處,多多少少還是應該有點發言權。其實,在網絡時代,很多事情都非常簡單,蠟像館到底“是世界的,還是廣州的”,搞個網上投票不就行了?
  (作者是華南理工大學教授)
  周 雲
  周雲  (原標題:廣州塔蠟像館:廣州的還是世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