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鰭金槍魚”下水展開搜尋
  拖曳聲波定位儀已停用,對漂浮物的搜尋或也將在數日內結束
  “海洋之盾”號發現可疑海面油跡,將把樣本帶上岸接受檢測
  搜尋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聯合協調中心14日宣佈,決定部署美國海軍“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下水展開搜尋行動。
  不過,聯合協調中心總協調人安格斯·休斯敦說,水下搜尋困難重重,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且並不一定能取得發現。
  “藍鰭金槍魚”挑起水下搜尋重任
  休斯敦當天宣佈,決定暫停澳大利亞海軍“海洋之盾”號補給艦使用拖曳聲波定位儀的搜尋作業,轉而使用“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我們已經6天沒有任何發現,所以我猜是時候進行水下作業了。”休斯敦說。
  按路透社的說法,搜尋人員已經基本確認失聯客機的大概位置位於澳大利亞西南部城市珀斯西北約1550公里處,正在著手根據先前獲得的4次疑似客機“黑匣子”脈衝信號展開進一步搜尋。
  “儘管缺乏進一步發現,但是把先前獲得的4次信號放在一起構成我們搜尋MH370航班最有希望的線索,”休斯敦說,“專家們因此決定,澳大利亞‘海洋之盾’號今天晚些時候將停止使用拖曳聲波定位儀搜尋,同時儘快部署‘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據他介紹,“藍鰭金槍魚”可在海底用聲吶繪製3D高分辨率地圖,以確定搜索區域是否有任何疑似失聯客機的物件。該航行器的每次任務時長為24個小時,其中16小時用於海底搜索,其餘時間用於航行器的收放和數據下載。目前確定的第一次海底聲吶掃描面積為40平方公里。
  美國海軍在一份聲明中宣佈定於珀斯當地時間14日17時(北京時間17時)部署“藍鰭金槍魚-21”,但在這一時刻後並未立即確認這一水下航行器已經下水。
  這將是個“緩慢且艱辛”的過程
  動用“藍鰭金槍魚-21”意味著針對馬航客機的搜尋進入新一個階段。搜尋人員眼下將聲學搜尋範圍定在一處60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相當於一座中型城市。
  休斯敦解釋,“藍鰭金槍魚-21”的作業速度較慢,每一個任務周期要花費最多24個小時。他以法航447航班失事為例說,搜尋人員花了近兩年才打撈起失事客機的黑匣子。
  他提醒說,不要認為部署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就一定能找到客機殘骸,“可能不會”。“但是,這是我們所擁有最好的線索,必須積極地追查下去。我再次強調,這將是一個緩慢且艱辛的過程。”
  休斯敦強調在這一偏僻地點的深海作業可能遇到巨大困難。他介紹,目標海底搜索區域地勢較為平緩,有起伏,但覆蓋著大量泥沙。
  “如果在海底有泥沙,那可能是多層的,比較深,可能使海底的情況更加複雜。那是在大約4500米的深度。”休斯敦說。
  不過,美國海軍官員馬克·馬修斯說,泥沙可能不會掩埋所有東西。
  “我們的經驗顯示,會有一些碎片在泥沙上,而且你應該能夠看到殘骸區域的跡象,”他說,“但每次搜尋均不同。”
  澳方發現海面油跡正取樣分析
  休斯敦說,“海洋之盾”13日在先前偵測到信號的區域附近發現一片海面油跡,已經取樣以便分析,“我強調的是,油的來源尚未確定”。
  休斯敦說,發現油跡的位置位於偵測到信號區域的下風方向大約5500米處,需要花費數天時間才能把樣本帶上岸接受檢測。
  “它非常接近信號傳出的區域,我們正在調查,考慮到我們在印度洋中央,可能會花一點時間,”休斯敦說,“我們並不認為這些油來自(參與搜尋的)船隻,所以它們是哪裡來的?這是另一條供追查的線索。”
  另外,休斯敦說,針對可能漂浮物的搜尋可能在今後數天內結束。
  “回收漂浮物的幾率已經大幅減小,本周晚些時候與澳大利亞的伙伴協商以確定今後方向是合適的做法。”他說。
  (原標題:“藍鰭金槍魚”下水展開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