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大基地
  得天獨厚永慶房屋的攀西大裂谷升騰國家戰略
  □本報記者外接式硬碟 秦勇
  回顧
  小平說:這裡得microSD天獨厚
  1964年9月,全國計劃工作會議正式提出:用7到8年時間,在地處西南地區的攀枝花,初步建新竹買房立起一個比較完整的包括冶金、機械、化工、燃料等主要工業部門的基地。
  1965年12月1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抵達SD記憶卡攀枝花。站在蘭尖鐵礦的最高峰,鄧小平聽取了鋼鐵、煤炭、電力、水泥、石灰石礦等廠礦的選址和建設安排。次日,又聽取了冶金部副部長徐馳對攀枝花基地模型沙盤的詳細講解。
  聽完講解,鄧小平抑制不住心中的興奮,高興地大聲說:“這裡得天獨厚!”
  曾經,圍繞“攀枝花鋼鐵廠究竟建在何處”的問題,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產生了爭議:一是選在攀枝花的弄弄坪,二是選在樂山九里,三是選在西昌中郎壩。
  鄧小平以一個戰略家的眼光,認為在攀枝花建設後方鋼鐵基地的條件成熟,當即代表黨中央確定了攀枝花鋼鐵基地的建設方案。
  根據鄧小平的指示,設計人員認真計劃,將弄弄坪的山坡平整成4個大臺階、23個小臺階,建成鋼鐵基地。此種佈局,用地減少一半,開創了世界鋼鐵基地建設史上的先例。
  攀枝花的開發建設隨即大規模展開。
  現狀
  “中國釩鈦之都”雛形初現
  8月20日,攀枝花市仁和區迤資工業園區內,四川省富邦釩鈦制動鼓有限公司的車間一派繁忙。“目前,公司訂單充足,就是生產跟不上。”公司正抓緊設備磨合調試,爭取已建成生產線儘快達產。
  這些年,這座城市的產業升級傳奇不斷上演:2004年4月,18萬噸高鈦渣項目開工;2007年10月,全省第一爐海綿鈦出爐;2009年1月,煉出全省第一爐鈦錠……攀枝花釩鈦產業集群迅速崛起,已成為國內最大的釩鈦原料基地和釩鈦鋼生產基地、世界第二大的釩產品生產基地,“中國釩鈦之都”已見雛形。
  2013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准設立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攀枝花全境入“試”,這是目前國家批准設立的唯一一個資源開發綜合利用試驗區。
  憑藉這股東風,以釩鈦低微合金為特色的攀枝花機械製造產業強勢崛起,涉及冶金成套設備、礦山機械、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4大領域。
  1座工業城
  德陽不負眾望躋身“重裝之都”
  □本報記者 鄧嗣華 嚴芳
  回顧
  小平說:馬路要100米寬
  1958年10月25日,鄧小平視察規劃中的德陽工業區:“德陽的工業是國家的大工業,是機械工業之母。”
  對城市規劃,小平高瞻遠矚:“(德陽)要建成一個新的工業城市,郊區要規劃大一些,許多東西才可以自給。”“要按50萬-100萬人口的城市作規劃。是不是劃幾個縣進來,以便解決副食品、勞動力和其他資源。”
  他說:“城市的馬路要寬,幹線36米窄了,馬路要100米寬,林陰道還要栽樹栽花……還要大量栽樹。”
  1965年11月4日,小平同志再次來到德陽。此時的德陽工業區已廠房林立,擁有大量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型先進設備。在從第二重型機器廠至東方電機廠途中,他欣慰地說:“這已經是一個工業城市了”,並囑托“要加強協作,把工業和城市搞好”。
  現狀
  “中國重裝之都”看德陽
  2014年8月20日,陽光打在德陽旌湖兩岸,珠江橋畔的石頭上,鐫刻著小平視察德陽的講話。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它的光榮”,學歷史的馬聯松相信,德陽的光榮和小平連在一起。在二重工作過、如今在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任副主任的他感嘆,小平兩次視察德陽的重要指示,對德陽工業化城市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要影響。
  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的旌湖兩岸風光帶綿延16公里,德陽還獲得“四川省園林城市”、“省級森林城市”、“國家級園林城市”等稱號。
  今天,德陽人對自己的城市還有這樣一段更驕傲的解說詞:在這個被譽為“中國重裝之都”的城市裡,匯聚了1470家裝備製造企業,發電設備產量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石油鑽機出口居全國第一……
  以工業立市,以工業強市,德陽正在成為以國家重大裝備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的現代化工業基地,四川省重要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山水宜居城市。
  1條翠雲廊
  綠色低碳已成廣元城市名片
  □本報記者 徐凱
  回顧
  小平贊:景緻不錯嘛
  1958年10月29日上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鄧小平,由廣元前往劍門關。
  道路兩旁,古柏夾道。行至“翠雲廊”,鄧小平建議下車細觀古柏。
  “翠雲廊”相傳為三國蜀將張飛倡導所植,有“三百裡程十萬樹”之稱。小平情不自禁地贊嘆:“真是皇柏!”
  1963年初秋,鄧小平率領中共中央代表團赴蘇談判行前,冒雨再次來到劍門關。
  一下車,小平同志便高聲對隨行的夫人卓琳、女兒鄧林等人說:“你們來看,這就是天下雄關!”細雨之中的劍門七十二峰,蒼松翠柏,小平稱贊道“景緻不錯嘛”。
  現狀
  低碳發展成廣元名片
  8月21日,由7800多株古柏組成的綠色長廊“翠雲廊”鬱郁蔥蔥。和當年一樣,古柏夾道,好似一條蒼龍蜿蜒盤旋在崇山峻嶺之間。
  牢記小平囑托,廣元市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如今,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4%,綠色低碳已成城市名片。
  科學重建、低碳發展。廣元確定了做大做強清潔能源、農副產品加工、電子機械、新型建材、有色金屬、旅游、職業教育七大產業板塊的低碳發展之路。
  2012年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廣元為第二批國家低碳城市試點市後,該市把“低碳廣元、綠色家園”作為城市建設長遠目標。2013年,廣元確立了“生態立市、文旅興市、工業強市、統籌發展”的戰略思路。
  2條出川路
  西部綜合交通樞紐終結“蜀道難”歷史
  □本報記者 李欣憶
  回顧
  小平說:成渝鐵路為先行
  成渝鐵路,這是新中國第一條鐵路幹線,也是時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書記的鄧小平建設大西南的一件大事。
  最早提出修建成渝鐵路要追溯到1903年。當時清政府打算修築川漢鐵路,成渝鐵路是其中一段。因“保路運動”,修築近兩年的川漢鐵路宣告停工。
  1949年,鄧小平在中共西南局常委辦公會議上說:“要以修建成渝鐵路為先行,帶動百業發展,不但可以恢復經濟,而且可以爭取人心,穩定人心。”
  1950年6月15日,成渝鐵路開工。1952年7月,兩年奮戰,全長超過500公里的成渝鐵路建成。
  1950年鄧小平決定修建進入西藏的公路。一聲令下,不少南征北戰的英雄指戰員,一手拿槍,一手拿鎬,在人跡罕至的荒山野嶺,打通3000多米的二郎山、6100多米的雀兒山,灑下熱血,留下忠骨。
  現狀
  水陸空併進
  如今,以交通先行,帶動百業發展成共識。
  2014年7月30日,成都至重慶客運專線進入鋪軌階段,預計明年6月通車。屆時,成渝兩地最快75分鐘就可直達。繼成渝鐵路、成遂渝鐵路之後,成渝客專將是成渝兩地第三條鐵路線。
  成渝間,成渝和遂渝兩條高速公路通達,而第三條高速成安渝高速預計將在2015年全線通車。
  川藏鐵路展開了前期工作,屆時從成都到拉薩只需8個多小時。正在醞釀的還有川藏高速。
  到2015年,四川將基本建成西部綜合交通樞紐,交通總體發展水平進入全國前列。公路方面,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5046公里,公路總里程突破30萬公里,位居全國前列;水運方面,推進“四江六港”水運通道和港口建設;鐵路方面,成蘭鐵路等16個在建項目進展順利,西成客專、成貴鐵路等項目開工建設;機場方面,稻城亞丁機場正式通航,成都新機場建設、南充機場擴建等項目正抓緊準備或實施。
  1把農家火
  四川崛起全國清潔能源基地
  □本報記者 劉川
  回顧
  小平問:火力能不能炒腰花
  “天府之國”成都平原物產豐富,但燃料匱乏,困擾民生。
  1980年7月10日,小平同志來成都考察農村沼氣建設,在吳紹清家寬敞明亮的廚房裡,看見柴、煤竈改成了沼氣竈,沒有堆放柴禾、煤炭,也沒有煙塵油垢,高興地說:“乾凈了,衛生了,沼氣把過去的土鍋土竈都改掉了。”他還問吳紹清沼氣的火力大不大,能不能炒腰花。
  1982年9月21日,小平同志陪同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來成都參觀訪問時,專門讓金日成也看看沼氣的開發利用。
  在白家公社順風大隊第二生產隊隊長曾德昌家裡,小平興緻勃勃,親自給金日成介紹沼氣開發建設利用的情況。金日成稱贊道:“這個東西很好。”臨走時,金日成用中國話向四川的同志說:“看到了你們很好的寶貝。感謝你們的經驗,我們農村要好好推廣。”
  現狀
  上百萬農戶“賣碳賺歐元”
  8月21日,在成都雙流西航港一個住宅小區里,鄧小平考察雙流沼氣時任白家鄉黨委書記的老人——82歲的譚會章正在做飯,“當年,每家每戶都用沼氣,城市發展了,上世紀80年代就用上了天然氣”。
  2010年,四川啟動了全球第一個成功註冊的農村戶用沼氣清潔發展機制(PCDM)項目,全省13個市州100萬農戶參與到該項目中,上百萬農村沼氣用戶“賣碳賺歐元”。第一批減排量已於今年年初完成簽發可供交易,這一項目獲得2014年度中國區“全球能源獎”。
  鄧小平對四川的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開采也寄予很大希望。
  今年,消息傳出:經過半個世紀的探尋,樂山-龍女寺古隆起安岳氣田磨溪區塊龍王廟組氣藏,探明地質儲量4403.85億立方米,為我國迄今最大的海相碳酸鹽岩整裝氣藏。四川水電裝機總量在今年年底將突破6000萬千瓦,繼續穩居國內第一,四川建設全國最大的清潔能源基地已初見雛形。
  (原標題:牢記小平的囑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