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魯甸10月4日消息(記者周益帆)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10月3號下午,雲南魯甸地震災區紅石岩堰塞湖應急泄流洞發生一起涌水險情,導致現場施工人員6人失蹤、4人受傷。目前搜救情況如何?沿江群眾的轉移工作是否完成?
  8月3號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發生6.5級地震之後,牛欄江位於昭通市魯甸縣火德紅鄉紅石岩村上游河段發生雙側嚴重山體垮塌,造成牛欄江紅石岩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堰塞湖。根據云南魯甸“8·03”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今天對外發佈的消息,昨天下午3點21分,紅石岩堰塞湖應急泄流洞發生涌水險情,正在應急泄流洞作業的20名水電十四局施工人員在緊急撤離過程中,有6人失蹤、4人受傷,其餘人員安全撤離。險情發生之後,雲南魯甸“8·03”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開展堰塞湖上下游會澤、魯甸、巧家、昭陽4縣區涉及群眾轉移避險工作。目前,當務之急,是對失蹤人員的搜救。
  魯甸縣副縣長馬良:現在主要是我們在搜救這個失蹤人員。
  記者:咱們現在搜救的人有多少?
  馬良:搜救的我們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幹警有200多人,加上我們鄉村幹部有400多人。
  記者:大家都分佈在什麼地方來搜救呢?
  馬良:從導流洞出來沿江、順著江邊沿岸分點分段式的。
  記者:就是從瀉流洞一路沿江搜救是吧。
  馬良:對,到我們一個天花板水電站那兒有一個大壩,從大壩這裡開始分段,另外涉及到沿途的幾個鄉鎮都安排了,都組織龍頭山、梭山包括巧家我們對面是巧家縣的,兩縣的都在安排了幹部組織群眾幫助搜救。
  因為泄流之後水位較低,目前,堰塞湖應急泄流洞險情對周邊群眾的影響不大,另外,相關的轉移工作也已經完成。
  馬良:我們這裡涉及的沿江是1000多人,群眾現在是安全轉移,因為它水位不高,現在堰塞湖的水位有1400多萬方,昨天是4000多萬方,昨晚上是五百多萬方,現在群眾安全都落實到人了,因為下游的水那個水庫量離我們轉移的群眾還有七八十米,群眾住的一些地點都是比較安全的。
  記者:離家還有七八十米是吧。
  馬良:對對,因為出來的水量不大了。
  同時,目前上下游水位變化後水文、地質災害信息監測以及相關處置方案的優化完善工作也正在展開,來自於雲南省昭通市中共魯甸縣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昨晚的消息:為保障堰塞湖下游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水電十四局新建一個泄洪洞,增加排泄能力,有效降低堰塞湖水位和潰壩風險,為堰塞湖排險再上一道保險。泄洪洞總長度約280米,預計10月20號前後,將完成最後爆破。  (原標題:魯甸震區堰塞湖發生險情已致6人失蹤4人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