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及時語
  合肥版“鳥巢”長期閑置,造成了土地利用的損失與公帑浪費,值得正視。而今它已遭曝光,問責也不能再拖著了。
  總投資1.88億元的合肥版“鳥巢”,主體工程完工已經三四年了,如今仍然大門緊閉,一片荒涼。近來有市民看後連稱“心疼”,希望通過媒體呼籲其儘早發揮作用。記者獲悉,“合肥版鳥巢”有望在明年5月份開放。(10月17日新華社)
  合肥版“鳥巢”算不算是“奇奇怪怪的建築”,不好說。但它給人的直觀感覺是“鋼管亂搭”,也正因如此,它受到的詬病不少,甚至有人將其說成“視覺污染”。而比建築設計更讓人無法理解的是,投資近2億元的工程竟然閑置了4年,且這一建築的名稱變來變去。
  這座“鳥巢”於2009年1月開建,當初設計為合肥國際科技創新展示館,後來更名為合肥美術館。因為更名,項目完工時間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年多。然而,更名後仍處於閑置狀態,直到今天,又要更名為合肥文化館新館。據說更名的原因是,“鳥巢”內潮氣太大,無法用作展示館或美術館。
  也就是說,合肥版“鳥巢”長期閑置與兩次更名有關係,也與建築質量有關係。顯然,頻繁更名說明決策者當初太隨意,而建築質量問題則與監管監理不到位有關。而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長期閑置,都是種浪費,要看到,場館上粗大鋼柱已出現鏽蝕和鼓包,有的鋼柱錶面防護層已經脫落,館內還長著荒草,一派零落景象……更重要的,是土地未被合理利用的損失、財政資金的損失。基於此,對於建築質量造成的閑置和損失,施工單位、監理企業理應承擔相應責任;對於決策隨意、頻繁更名造成的閑置和損失,有關官員應承擔責任。
  然而,從報道來看,至今似乎沒有人為其承擔責任。個中原因尚不清楚,但既然如今已被媒體曝光,有關方面就不能再裝聾作啞了。根據《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決策嚴重失誤,造成重大損失或者惡劣影響的;其他給國家利益、人民生命財產、公共財產造成重大損失或者惡劣影響等失職行為的,要對黨政領導幹部實行問責。合肥版“鳥巢”閑置四年,是否符合這一規定描述的情形,尚有待探究。但在其已暴露出浪費、造成公共財產損失的情況下,當地有必要給民眾明晰的交代;必要時,置於法紀規約下去打量,實現責任徹查,循跡追責。
  說到底,只有嚴厲查究、依法問責才能以儆效尤,才能避免公共財產的閑置、浪費。因此,期待有關方面及時介入調查。實質上,除了合肥外,這類浪費已是屢遭曝光,各地也理應展開區域內的系統調查。而與此同時,也要在恪守程序中,防止再出現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築”。
  □張海英(媒體人)  (原標題:合肥版“鳥巢”閑置四年,問責不能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