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21日與反對派領導人簽署協議,以結束烏克蘭長達3個半月的政治危機,停止暴力衝突。亞努科維奇當天早些時候宣佈,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啟動重返2004年憲法的進程,並呼籲啟動組建“民族信任政府”程序。烏克蘭議會21日投票贊成恢復2004年憲法。這意味著議會和政府的權力將擴大,總統權力將被削弱。
  同日,烏克蘭示威者和警方的流血衝突仍在繼續。據烏衛生部公佈的數字,18日開始的暴力衝突目前共造成包括13名警察在內的77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烏政府:已與反對派達成初步協議
  亞努科維奇和3名反對派主要領導人簽署旨在結束烏克蘭危機的協議。當天早些時候,烏克蘭總統府辦公室說,經過與歐盟和俄羅斯外交官徹夜談判,政府與反對派已達成初步協議。
  亞努科維奇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各方同意達成初步協議,以解決危機。協議定於12時(北京時間18時)簽署。”但雙方正式簽署協議比這個時間點要晚了數小時。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執政黨地區黨在議會的領導人亞歷山大·葉夫列莫夫說,這份協議內容包括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日期從原定的2015年3月提前至今年12月。同時,協議提出將於今年9月舉行議會選舉。按法新社說法,協議幾乎完全按反對派要求寫成。內容還將包括恢復2004年憲法。這意味議會和政府權力加大,總統權力受限。
  議會投票:政體回歸議會總統制
  亞努科維奇當天在總統府網站發表一份書面聲明,宣佈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聲明中寫道:“烏克蘭近日經歷了一段悲慘的日子,遭受嚴重損失,雙方都有人員遇難。為紀念遇難者,我想我有責任宣告,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為使烏克蘭重回和平,沒有我們不能採取的措施。”
  亞努科維奇在聲明中列出這些措施的內容。他寫道:“我宣佈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同時,啟動重返2004年憲法的進程,建立權力均衡的議會共和制國家。我呼籲啟動組建民族信任政府程序。”
  亞努科維奇沒有說明舉行總統選舉的具體日期。尚不清楚這份聲明的內容是否就是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路透社說,從聲明內容來看,亞努科維奇看似作出了重大讓步。但他仍未同意示威者一項主要要求,即辭去總統職務。
  根據聲明,當局將不實施緊急狀態,當局和反對派放棄採取暴力行為。非法武器在協議生效後24小時內上交內務部機關,期限過後非法攜帶武器將依法處理。對所發生暴力事件的調查將在當局、反對派和歐洲理事會的共同監督下進行。
  在協議簽字後不久,烏克蘭議會迅速通過法律恢復2004年憲法,烏克蘭政體回歸議會總統制。根據2004年憲法,議員獲得組建政府的權力,議員的任期從4年延長至5年;總理由議員從總統提名候選人中選舉產生;議會根據總統提名任命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安全局局長;政府其他成員由總理提名候選人。
  反對派:先考慮示威者說法才簽字
  簽署協議之前,反對派領導人之一維塔列·克利奇科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時說,反對派會與政府簽署協議,但要先和示威者商談。“我們會簽協議,”他說,“我們已準備好付出一切努力達成和平解決方案。我告訴德國外長,在簽署前,我個人將向示威者發出呼籲。我們要先考慮示威者的說法才能簽字。”
  張旌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現場直擊
  “戰場”般的獨立廣場
  燃燒瓶、石塊在空中飛舞,刺鼻的催淚瓦斯氣味無處不在,槍聲、爆炸聲不時響起……20日上午約9時左右,記者從飯店聽到槍聲和爆炸聲,從窗口看到警察迅速集結到獨立廣場。廣場上空煙霧瀰漫,在房間就能聞到刺鼻的催淚瓦斯氣味。記者迅速穿上防彈衣和防彈頭盔前往廣場。
  上萬名示威者向在廣場邊緣執行警戒任務的防暴警察投擲燃燒瓶、石塊、爆竹等物品,一些人手持盾牌和鐵棍,警方則用聲光彈和催淚彈回擊。由於示威者人多勢眾,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不斷退卻。混戰中不時響起槍聲。衝突爆發一個多小時後,陸續有傷員被抬到烏克蘭飯店大廳。大廳臨時改成一處醫療救助點。飯店入口限制出入,有紅十字會和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對傷員施救。酒店大廳劃分成兩片區域,一片用幕布遮擋起來,並有人員把守。從幕布縫隙看,推測是重傷者在裡面接受急救。在另一片區域,傷勢不重的傷員接受簡單治療。大廳當時已經至少有7具屍體。
  到當地時間下午,示威者不僅全面恢復了對獨立廣場的控制,而且再度占領了前一晚被警方奪回的十月宮、歐洲廣場和格魯舍夫斯基大街北端,併在那裡重新構築被警方搗毀的街壘。市政府告誡市民最好不要外出,並要求近市中心的機關和店鋪等停業、學校關門。
  ■各方反應
  俄羅斯普京要求俄軍保持警惕
  俄羅斯總統普京20日說,俄軍的戰鬥力仍然是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因素,在當今條件下,俄軍必須保持警惕,作好應對各種事態發展的準備。據俄總統網站報道,普京當天是在克裡姆林宮舉行的慶祝“祖國保衛者日”音樂會上做上述表示的。
  俄武裝力量前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同一天在接受俄媒體採訪時說,烏克蘭政治危機對俄安全構成新威脅,對俄造成直接影響,俄應儘快加強黑海艦隊和西部戰略方向的力量。
  正在伊拉克訪問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0日說,烏克蘭反對派拒絕與極端分子斷絕關係,但美國讓烏克蘭政府負全責,這是在搞“雙重標準”。美國的製裁措施將會“激勵暴亂者”,同時歐盟也在考慮對烏實施製裁,這些舉動類似“恫嚇”行為。
  歐盟將對暴力責任人實施製裁
  歐盟成員國特別外長會20日在布魯塞爾通過決議,宣佈將對在烏克蘭國內暴力事件中負有責任的人實施製裁,包括限制旅行和凍結資產。此外,歐盟還禁止成員國向烏克蘭出口防暴設備。
  歐盟外交官稱,歐盟將在“一兩天”確定具體的製裁名單,首批可能包括烏克蘭安全部門官員和政府高官,“今後製裁名單還可以擴大”。
  她強調,歐盟當前仍致力於尋求烏克蘭國內危機的政治解決方案,此前向烏克蘭承諾的聯繫國協定仍然有效。
  西方媒體認為,歐盟決定對烏克蘭實施製裁,標誌其對烏克蘭外交政策出現轉向。歐盟一些國家此前反對對烏克蘭實施製裁,認為此舉難以取得效果,反而會讓烏克蘭更加倒向俄羅斯。
  美國五角大樓稱烏軍方不接電話
  美國五角大樓20日說,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過去幾天內試圖電話聯繫烏克蘭國防鉑但始終無人接聽。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在記者吹風會上說,“我們過去一周都在非常努力地試圖與他們(烏克蘭國防博取得聯繫”÷比說,通常情況下,如果哈格爾要與他國國防部長通話不會這麼困難,“現在這種情況非常不尋常”。他說,哈格爾和烏克蘭國防部長在去年12月通過電話。
  五角大樓一直警告烏克蘭軍方不要參與國內政治危機÷比說,根據美國在基輔使館人員的報告,烏克蘭軍隊沒有介入示威者和警察之間的衝突。烏克蘭軍隊負責保護軍事設施,包括武器和彈葯庫。 據新華社電
  新聞分析
  三問烏克蘭政治危機
  誰能掌控局勢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政治危機持續大約3個月,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無論是政府還是反對派都無法絕對掌控眼下局勢。而從流血衝突到“休戰”協議再到流血衝突的過程看,對峙雙方對各自派系的領導力甚至也值得懷疑。
  反政府示威眼下由三大反對派力量主導,分別是烏克蘭民主改革聯盟、祖國黨和自由黨。然而,這三大反對派力量利益訴求多樣化,只是在推翻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的訴求上立場一致。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詹姆斯·科林斯說,“無論是反對派還是總統,烏克蘭還沒有出現能夠引導各方就如何停止暴力或者烏克蘭走向何方達成共識的領導人”。
  誰助長了亂局
  示威由原先的和平對峙演變為暴力衝突,讓一些人士對極端勢力的出現產生擔憂。
  上月開始,示威人群中就開始出現一些攜帶燃燒瓶和其他武器的年輕人,他們不說自己屬於或支持哪個團體,似乎“是極端人員”。最近衝突中,主動向警方投擲石塊和其他物體的示威者明顯增多,有報道稱這些示威者與極右翼團體“右區”聯繫密切。
  除極端勢力因素外,有外媒還報道了西部利沃夫州宣佈“獨立”的消息,被少數媒體未經核實加以轉發,後證實此為謠言,傳播該謠言者意在煽動仇恨,加劇本已緊張的地區局勢。
  誰獲得了籌碼
  烏克蘭政府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引起歐盟和美國強烈不滿。只是,美國和歐盟當時對烏克蘭“調頭向東走”顯得毫無辦法,為促使烏克蘭重新轉向西方,美國和歐盟承諾提供一攬子援助,對比俄羅斯對烏克蘭提出的150億美元援助承諾,美國和歐盟因不願開出更“誘人”條件而相形見絀。路透社報道稱,美國和歐盟都將亞努科維奇視作烏克蘭問題的“麻煩”而非“解決方案”,寄希望於眼下的示威活動能夠迫使他下臺。本月美國助理國務卿紐蘭不滿歐盟在斡旋烏克蘭政治危機過程中“不給力”而爆粗口,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歐在危機中難以獲得“影響力”。
  徐超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烏政府與反對派 簽結束危機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