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紅利的逐漸喪失以及粗放式經營難以為繼,我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從全球範圍來看,以物聯網和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智能製造已經成為各國製造業升級轉型的核心訴求,無論是美國的“再工業化”還是德國的“工業4.0”都將其作為生產效率的提升、運營模式的創新以及新興產業孵化的主要途徑。而作為中國製造業未來10年的頂層規劃和路線圖,有“中國版工業4.0”之稱的《中國製造2025》也明確指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是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技術,是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的主要方面,是對傳統產業進行轉型升級的主要技術手段,也是中國製造業走向世界強國的主線;而其基本思路也是借助工業技術和以物聯網和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實現智能製造,從而推動製造業的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進而讓中國在2025年躋身現代工業強國之列。
  智能製造為我們展現了這樣一個工業藍圖:在物聯網和互聯網所營造的智能世界里,企業與外界(供應商、渠道商、用戶)的界限將會消失,產業鏈因此將重新分工,而企業創造價值的過程也將發生改變,新的業務領域和合作形式會不斷涌現。作為亞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軟件提供商,用友近年來發力雲計算、物聯網與移動互聯等信息技術,著力推出了“大型企業管理與電子商務平臺——用友NC6”,採用全新的物聯網技術,通過向製造工廠提供專業化、標準化和高水準的物聯信息系統,將企業的管理信息、生產過程、設備維修、質量控制、廠內物流等,集成在一個公共平臺,能夠有效幫助製造企業打造智能化的工廠,實現轉型升級。
  以“企業互聯網新機遇”為主題的2014年用友用戶大會日前在廣州召開,用友公司董事長兼CEO王文京在做主題發言時指出,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和移動互聯等新技術和新應用的驅動下,當前企業信息化已經進入 “互聯網化階段”。這個階段的企業信息化帶給企業的價值不僅局限於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實現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發展方式的轉變,其範圍已經延伸至企業之外,以社會化的形式出現。在互聯網化階段,企業商業模式從之前的以產品為中心轉移到以消費者和客戶為中心,而運營模式從之前的以流程為驅動轉變為以數據為驅動。
  具體到製造業,用友提出的“企業互聯網化”與“工業4.0”或者“智能製造”雖然概念不同但卻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其本質也是相通的,那就是通過以物聯網、雲計算以及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的技術和應用來打造智慧工廠,創新企業的運營模式,促進產業的轉型升級。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和理解,用友推出了革命性的NC6產品,以智能製造為目標,幫助企業在新工業時代創新商業模式,重塑競爭力。從層次角度看,製造企業的控制結構可劃分為工廠層、車間層、單元層和設備層,傳統ERP產品一般只會延伸到單元層(企業的工段或班組),很少能滲透到設備層,然而這恰恰是智能製造的基礎。全新的用友NC6採用全新的物聯網技術與智能製造的理念,通過向製造工廠提供專業化、標準化和高水準的物聯信息系統,將企業的管理信息、生產過程、設備維修、質量控制、廠內物流等,集成在一個公共平臺,能夠有效幫助製造企業打造智能化的工廠,實現轉型升級。
  我們看個應用案例。某大型企業集團採用了用友NC6來建立一套基於互聯網化和物聯網化的ERP管理系統,並融合現代變革理念與先進管理方法,以為全集團各業務單位提供物聯應用,實現對集團所屬企業的有效管控與轉型升級。生產過程中,用友NC6物聯網解決方案實現了從數字化設備、自動化控制系統、RFID等自動採集數據,並對數據進行自動偵測、智能對標、智能診斷、全程監控;除同時支持電腦、手機、PAD等各種顯示媒介外,其電子看板還可通過LED屏、工業電視等方式顯示,實時反映生產進度、產品質量、綜合效率OEE、工作績效、工廠對標等管理信息。廠內物流環節一直是該企業集團的管理黑洞,水泥作弊行為和稱重作弊行為防不勝防,關係車和霸王車也是屢禁不止,由此每年會造成上千萬的損失。但是在基於用友NC6物聯網解決方案集成計量設備、PLC控制設備、監控設備、LED顯示設備以及智能卡等來構建智能可視化物流系統實現精細化管理後,所有問題迎刃而解。每一輛發運車、每一位司機、每一個動作都處在實時、自動的監控之中,違規和舞弊行為得以徹底根治,而且發運效率和灌裝效率也大大提高。
  這就是典型的智能製造的應用場景。用友執行總裁章培林建議,在以智能製造為核心訴求的新工業經濟時代,傳統企業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核心價值,重塑核心競爭力。不僅要重構計算架構,還要改變運營架構,創新商業模式,用數據、平臺來支撐公司的智能化運營,實現企業上下游產業鏈的大協作。  (原標題:用友NC6“智”造企業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