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限行,短時間內治好了濟南的道路“便秘”,也讓空氣比原來好了不少,但也有市民感受到了不同尋常的不方便,自己的車只能隔一天開,著實耽誤了不少事情。
  本報記者 萬兵 見習記者 劉飛躍
  支持方: 道路不堵了,空氣也見好
  限行給很多人最直觀的感覺就是路上的車少了,道路也不擁堵了。“原來30分鐘的車程,現在15分鐘綽綽有餘。”網友“kklily”表示,希望限行成為常態,起碼能“保證一周三次的暢快通行”。
  整天跑在馬路上的的哥自然是道路狀況反應最為敏感的群體。今年5月份,濟南市交通運輸局印發了《濟南市出租汽車客運服務規範(試行)》,其中規定,早晚高峰時段出租車的出車率要達到85%以上。然而,從實際情況看,不光是乘客抱怨早晚高峰車難打,不少的哥也坦言,由於高峰時段市區實在太堵,很多的哥都避開市區或者乾脆躲在偏遠地段,85%的出車率很難保證。
  然而,這次限行卻成功把的哥“拉”回了市裡。“不堵車了,一天怎麼都能多拉五六個活兒。”潤華出租的宋師傅說起限行來語氣里滿是興奮。宋師傅介紹,從里程上看,道路通暢讓他一天能多跑三四十公里,收入也水漲船高,多收入百八十不成問題。
  不光是路順暢了,在很多人看來,限行能帶來環境改善,也是值得推行的。“實行單雙號限行看來對空氣質量的改善非常有用,那就應該全年實行。我們也想呼吸新鮮的空氣,看到湛藍的天空!”網友“綠泡泡”說。
  從實際情況看,山東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狀況發佈平臺7日12:00的數據顯示,濟南市15個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中,有10個點位空氣質量達到優,但就在前一天,濟南還在飽受輕度污染的困擾。
  反對方: 限行不公平,出門也不方便
  雖然不少市民對濟南限行點贊,但是,有車一族還是針對限行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市民李先生稱,車主一年在自己的車上要投入大額的保險和車船稅,如果一直這麼限行,一年只能出行一半的天數,“那上繳的這些費用誰來補償?”李先生質疑說,“我覺得這對有車一族很不公平,只能逼著市民買第二輛車。”
  李先生的說法得到了孫先生的印證,他說,對於只有一輛車的家庭來說,限行是很不方便的,那些經濟條件允許的市民肯定會選擇購買第二輛車,最終造成汽車保有量的增加。
  不僅如此,記者瞭解到,濟南限行期間,對於違反限行規定的車輛進行罰款200元、不記分的處罰,而且每天處罰上限為一次。對於交警部門這樣的規定,不少有車一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市民稱,僅僅罰款200元,是不是有點少?對於那些“不差錢”的車主,這樣毛毛雨般的處罰幾乎沒有威懾力。
  除了稅收和保險問題,有些市民覺得一旦遇到急事,汽車受限也很不方便。歷下區接孩子回家的劉先生說,本來自己可以開車接送孩子,但是由於限行,只能騎電動車。他說:“夏天還可以,現在氣溫那麼低,來回接孩子很不方便。”
  此外,道路不再擁堵固然很好,但是仍有市民不遵守交通規則。交通協管劉女士說:“限行後路上的車確實少了,但是車速快了,不少車主存在闖紅燈、不禮讓行人的行為,很危險。”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限行結束,有人歡喜有人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tppv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